090927-蔡智榆經過兩年琢磨,由菜鳥蛻變為戰場上的指揮官。.JPG

【大會新聞組 / 圖、文:李怡慶】

  睽違三年,東石高中藍隊終於再度踏入冠軍戰,其中身為隊長的蔡智榆功不可沒,不僅首戰就演出精采的完投領軍力克三信家商,次役面對新社高中繳出5打席3上壘、2支二壘安打、1得分的成績,接著在與三民高中四強門票爭奪賽中,靠著仔細選球獲得再見保送,再次率隊向前挺進,而26日登板先發7.2局僅失1分的優質表現,更是球隊駐足冠軍戰的一大功臣。

  從高一到現在的轉變,蔡智榆是刻骨銘心的。至今他仍然記得初登板是在面對平鎮高中的比賽,滿壘時刻教練指名將第一道防線交到他手中,那時菜味十足的他只想著要減低失分,而這個想法也一路跟隨到高三,只要在投手丘上遇到危機,便靠此穩住自己陣腳。二年級時蔡智榆遇到不明原因的低潮,整整一年不管在投或打都偏離了軌道,他形容那種感覺是「怎麼做,怎麼錯,怎麼努力卻顯得懦弱」。被問到是如何調整過來的,蔡智榆表示,自己要是表現不好,就不會去碰棒子,只在心中不斷的思考如何應付每種球路,用模擬的方式自我調整,等到他認為狀況可以了之後,才會重新起步。

  二年級下學期,蔡智榆接下隊長的職務,甫接觸這項工作時,他感到十分為難,由於必須管理球隊又不能得罪人,被迫在心智上大幅度成長,不過,至今仍是隊長的他卻感謝自己能有這樣的經歷。「一開始的時候,人緣比較不好一點,因為會有人覺得我當了隊長就囂張之類的。」蔡智榆一邊回想一邊說「遇到這種事情,我會想說是自己做的不夠好,所以會想辦法去改變。其實也不需要管的太多,只有內務和清潔的部份做好就可以。」至於場上和私底下有什麼分別,蔡智榆則解釋:「場上可以輕鬆,但是不能放鬆,因為我們常常在得分之後的下個半局會失去原本的專注力,導致被別人超前,接著攻擊就急著想要得分,反而越打越不好,最後輸球。所以現在都會依據打者的習性,提醒他們佔位、守備什麼的。」從新生到球隊的中心人物,蔡智榆覺得其實隊長的頭銜並不重要,大家合作把事情完成才是最好,每個人都是一樣的,沒有什麼位階之分。

  現在,蔡智榆已升上三年級,他個人對於投或打沒有特別的偏好,只要能夠上場什麼都「say yes」。而蔡智榆本屆東高盃表現甚是亮眼,不僅投球四平八穩,打擊上亦有貢獻,他強調:「是因為現在狀況很好啦!其他的投手也都一直在做調整中。很感謝隊友一路相伴,私底下會幫我減輕一些隊長的負擔,比賽的話大家都很努力,凝聚力也很高,一起拼戰的感覺真的很棒!」至於面對新來的田家銘總教練,蔡智榆笑說:「教練很會調度,而且也比較懂得抓住球員的心,所以都會想要加油、再加油!」

090927-場上認真的蔡智榆,私底下是位熱情活潑的男孩。.JPG

  談到第三年的成長,蔡智榆認為打擊差別不大,投球則與去年大相逕庭,他說:「體能進步很多。以前比較不會思考,大部分都盡全力在投,應該是說用蠻力啦!所以最多都只能投5、6局,但是現在可以再久一點,球隊也需要好的先發投手,我必須要去調配自己的球速和體力。」而這樣的轉變也確實使蔡智榆在今年東高盃受到倚重,能夠有如此表現,他謙虛的回應:「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結果啦!他們信任我,我也很需要他們,要團結一致才會贏球。」

  由於東石高中棒球隊的學生都是夜校生,所以白天比完賽後晚上還必須接著上課,聊到這點,蔡智榆不禁大吐苦水,他說:「超累,這真的是超累的!比起上課,我還寧願練球。很不喜歡坐在書桌前,一坐下去我就想睡!」至於要怎麼彌補這樣子的狀況,蔡智榆無奈地笑了笑,回答:「還能怎麼辦,一樣要唸書啊!不然被當掉很丟臉。」看來,白天、夜晚兩頭燒的狀況,也可以算是東石高中棒球隊的一個特色吧!

  最後,對於今年球隊氣勢如虹,目前為止一場未敗的狀況,蔡智榆認為要更加努力,畢竟機會得來不易,每次上場都必須好好把握,也期待和隊友、教練同心作戰,為最後一年的東高盃畫下最具意義的休止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ungkao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