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90927-最後一屆的中道中學青棒隊選手僅剩16位仍拼勁十足。.JPG

【大會新聞組 / 圖:涂哲彰、文:李岳勳】

  成立於2000年的中道中學棒球隊,為宜蘭縣唯一的青棒隊伍,從初期開始由總教練陸永茂一手打造,經過宜蘭縣政府、宜蘭縣棒委會以及校方董事會的經費支援,中道中學從菜鳥球隊伍一路成長茁壯,10年來戰績逐年輝煌,成為各大比賽的常勝軍,去年更是與三信家商並列第六屆東高盃冠軍。然而這樣的優異成績仍敵不過現實的無情,校方由於在政策和經費考量下,從97學年度起不再招收棒球隊新生,也讓十年有成的中道中學青棒隊,最終仍不得不走入歷史。

  陪著中道中學一路成長的陸永茂教練,最顯為人知的成就莫過於擔任台東縣南王國小棒球隊教練期間,多次帶領球隊拿下國內少棒及世界少棒冠軍的他,為球隊貢獻良多,並使當時南王成為國內知名少棒勁旅,由於感慨許多青少棒成員在踏入青棒階段的關鍵時期選擇放棄棒球,許多優秀的選手從此被埋沒,因而毅然決定於1999年南王國小少棒隊停辦後,來到中道中學擔任棒球隊總教練一職,為國內青棒發展灌注心力。

  一向對選手不遺餘力的陸教練,為了帶回誤入歧途的球員,曾於2007年單獨與黑道大哥交涉,誠意感動「大哥」放人,成功救回青棒中輟生。現在,這2名球員,一人已經升上大學繼續棒球生涯,另一人則入選中華隊國手。對選手如此關心的陸教練,談及球員未來的發展時,特別提到林子寒,在教練眼中無論是速度、身高或是爆發力都極具潛力的他,是教練最不願見到就此結束棒球生涯的選手,將來也會繼續輔導他,讓他可以專心朝著棒球的夢想之路前進。

  面臨球隊即將解散的命運,中道中學的球員們在學校的輔導和教練的關心下,逐漸調整好心態,對於自己的未來,預計有6位選手將報考軍校,而具有繪畫天分的周家緯,將轉而踏入美術的領域裡,教練也會繼續積極幫助其餘球員直到大學畢業。僅剩16位球員的中道中學棒球隊,每一場比賽都有著破釜沉舟、放手一搏的決心,因而激發出旁人無法比擬的凝聚力,這份球員間的革命情感,也將一路伴隨著他們直到最後一場比賽,誓言畫下完美句點的中道中學,還會有多少令人驚艷的表現,令人期待卻也不禁令人鼻酸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ungkao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